民國113年 - 幾歲可以不用再教召? (年紀多大不用被教召?)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143439  , SSL Connection SSL


  • 幾歲可以不用再教召? (年紀多大不用被教召?)(何時除役?)



    以下為國防部後備指揮部公告的民國113年(龍年)(2024年)各階除役年齡:

    1. 二級上將:70歲(民國42年出生)

    2. 中將:65歲(民國47年出生)

    3. 少將:60歲(民國52年出生)

    4. 上、中、少校及士官長:58歲(民國54年出生)

    5. 上、中、少尉及上、中﹑下士:50歲(民國62年出生)

    6. 志願役士兵:45歲(民國67年出生)

    7. 義務役士兵、補充兵:36歲(民國76年出生)


    上列人員服役限齡,計算至112年12月31日止,並自113年1月1日除役除管,不另發給除役令。


    至於外界關心的解除編管8年的限制(退役超過8年),軍方說,退役超過8年,如接到教召,有兩個可能,一是任務需要且專長符合,二是8年編管卻從未被召集過。唯官員強調,會依「後退先用」原則執行,不會故意挑選退很久的人。此段新聞來源

    教召111年起試行「1年1召、1次14天」。新制教召選員以「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的後備軍人為原則。其餘舊制教召仍維持5至7天訓期,預估明年新舊制教召並行可施訓11.2萬人。

    112年度各項召集資訊,於111年12月1日正式開放查詢:請至「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查詢。
    國防部也在110年將教召「編管8年」的政策放寬至退伍後12年,但此規定主要針對軍士官,士兵仍編管8年。因此將退伍8年內教召次數未滿4次的軍、士官以上幹部納入選訓,教召次數仍按現 行規定最多4次,並未增加。
    另外因應疫情,111年度新制教召入營時,營區將提供召員COVID-19快篩試劑,呈陽性將立即送醫複驗,無論複驗結果為何,均立即解召,但仍算1次教召。
    新式教召天數增加至14日,於前1年12月寄發。目前試行年年施訓,每日津貼為舊制1.5倍,軍官1350元、士官1200元、士兵1050元。射擊訓練28小時(手槍35發、步槍45發、機槍69發、迫砲34發),戰鬥教練56小時。國防部表示,因為新式天數較長,考量公平性,教召次數1次抵2次;舊式教召天數較短,次數相對增加。

    哪些人可以免召?免召何時申請?
    若符合下列條件,需申請免召者,應於召訓前3天向戶籍所在地的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辦,經審查後,將以正式公文回覆。
    國防部表示,為因應不同的狀況,提前1年發放教召預告書,若患有嚴重疾病、已出國、家庭發生重大事件等因素,在緩衝時間內可和國防部依個案進行協調。
    請先向 戶籍所在地 縣市指揮部 服務台  查詢或申請。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新舊制度免召規定相同,大致分為以下九點:
    1. 20人以下中小企業,逾2員工同時接受召集,半數可以申請免召。
    2. 患病不堪行動者。
    3. 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者。
    4. 家庭發生重大事故,必須本人處理者。
    5. 中等以上學校在校之學生。
    6. 民意代表正值開會期中者。
    7. 因事赴國外者。(公告後安排出國者不核准)
    8. 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者。
    9. 其他因特殊事由而無法應召者。

    請先向 戶籍所在地 縣市指揮部 服務台  查詢或申請。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兵役恐延長至1年?

    111年12/27日 政府拍板定案:義務役延長為一年,預計影響民國九十四年(二○○五年)以後出生的役男。黨政高層也透露,役期延長後,義務役月薪可望加倍調整,可能從每月約六千五百元,調整為每月約兩萬元。也就是從二○二四年一月,年滿十八歲的役男役期將從四個月延長為一年。


    國防部長邱國正:國軍若下動員令 24小時內報到
    他還說,國軍平戰轉換,一旦下達動員令,召員24小時內可報到。不過,邱國正也強調,軍人都是避免戰爭,軍人不是好戰份子,軍隊要建立武力保衛國家,但軍人不會挑釁,國軍就是為中華民國而戰。


    後備軍人注意! 國防部長:明年民國111年將有1萬多人教召14天(一年一次)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後備軍人將從現行每兩年召訓一次,從民國111年開始,將改為一年召訓一次,訓期也會延長。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證實,明年民國111年將有1萬多名的後備軍人將接受「1年1召、14天訓期」的教召,其餘被教召的後備軍人仍是維持原有5天的訓期,而目前國軍1年約可施訓將近11萬人的後備軍人。新聞來源請點我



    史上最硬14天教召 「免召資格」曝光了:
    1. 為了減少雇主負擔,國防部指出,若是經常雇用員工數20人以下中小企業,有2人以上員工同時接受召集者,影響營運的話,經擇定半數以下員工,可憑相關證明,辦理免除本次召集。

    2. 根據兵役法第43條,後備軍人及補充兵若有「患病不堪行動者」、「家庭發生重大事故,必須本人處理者」、「中等以上學校在校之學生」、「民意代表正值開會期中者」、「因事赴國外者」、「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者」、「其他因特殊事由而無法應召者」等狀況,經國防部所屬權責單位核定者,得免除本次教育、勤務、點閱召集。


    民眾收到召集令後,若符合免召條件,需要申請免除本次召集,應於召訓前3天向戶籍所在地縣、市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辦,經審查後(不論是否符合申辦要件)均會以正式公文書回應。有緊急問題,請先向 戶籍所在地 縣市指揮部 服務台  查詢。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備註:後備司令部已經更名為 全民防衛動員署後備指揮部!


    112年國防部公告新版役男體位區分標準 想免役難了:
    - 國防部公布新版役男體位區分標準,恢復民國96年役男各體位BMI值。
    - 替代役體位增列155公分至157公分。
    - 免役病症認定變得更加嚴格,需要出示病歷、治療過程。
    - 遺傳性貧血患者需進行「血液電泳檢查」或「基因檢查」確定診斷。
    - 免役體位認定病症標準增加檢查項目,如心律不整、冠狀動脈病、甲狀腺機能過低、貧血、骨髓化生不良徵候群、椎間盤突出症、視力、妥瑞氏症等。
    - 視力免役標準變更,增加了一眼散瞳後驗光度數和最佳矯正視力的要求。
    - 身高155公分至157公分不列入常備役體位;身高196公分以上或身高154公分以下者屬免役體位。
    - BMI值小於15或大於35者屬免役體位。
    - 兵源不足已成為少子化帶來的問題,免役人數相對增加,免疫認定將變得更加困難。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