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最貴《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596  , SSL Connection SSL
  • Netflix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The Social Dilemma, 2020),訴說著我們每天使用的免費社群軟體,是如何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及其背後的運作機制。

    Photo: Netflix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著力最深的批評對象就是 facebook(臉書),facebook(臉書)讓我們免費使用,從使用行為中了解我們的喜好與興趣,並依據演算法推薦給我們喜好的內容與廣告資訊。我們就像被餵養的老鼠,不斷被餵食,卻也不斷失去審視與辨思的能力。

    有時po出了一張照片,我們依據讚數來享受回饋,爾後又把照片刪除,我們再po出更聳動的照片試圖吸引目光,人們互相餵養彼此的讚數,人們從社群平台上接觸彼此,我們免費使用這些社群軟體,交出了自己珍貴的圖像與人脈網絡,按下許多讚與不讚,我們正被系統以精密的演算法貼上許多標籤,並分門別類,提供給廣告主投放付費廣告。

    我們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被記錄著,就像你曾經搜尋過的商品總也是不斷出現在眼前,facebook與google有更精密的演算法,可以預測並提供未來商品。

    在現今這個世代,讓人上癮就屬社群軟體,是一種合法的毒品,且人們心甘情願使用它,而且是跟著一輩子的使用記憶。進退兩難的是,不使用它,彷彿與世隔離。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