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 陰陽海與十三層遺址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967  , SSL Connection SSL
  • 十三層遺址 (Remains of the 13 Levels) 前身為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陸續入選新北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現由台電管理。台電找來國際照明大師周鍊為遺址規劃點燈,規劃以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在晚間6至9時點亮十三層,融合在地環境,將遺址轉化成戶外美術館,預計2019年9月中秋節就能正式和大眾見面。20190105_162635.jpg

    水湳洞陰陽海,簡稱陰陽海,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聚落北側,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水湳洞陰陽海因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臺灣的陰陽海地理現象共有三處:一為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為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另一處即為聞名世界的水湳洞陰陽海。由於龜山島陰陽海地處外海造訪不易,金山磺港陰陽海現象又不明顯,因此在臺灣如果僅說是陰陽海,指的多為水湳洞陰陽海。

    20190105_163554

    陰陽海的正確名稱應為「濂洞灣」,主因是金瓜石山脈富礦物質,在蘊含黃鐵礦再加上經年累月形成不易溶於水的三價鐵離子化合物(Fe3+),流入海水中形成氫氧化鐵等膠體,吸附了泥沙而呈黃褐色懸浮物的結果,黃色與碧藍的海水交錯形成漸層式的海岸線奇景,這樣的景觀因此被稱之「陰陽海」,「陰陽海」之名遂較「濂洞灣」更廣為人知。
    20190105_16195420190105_162332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