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 外匯綜合存款帳戶 (外幣帳戶)(一本存摺多幣別) 開戶流程與注意事項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57373  , SSL Connection SSL
  • 因為要讓國外匯入匯款,第一次去開外幣帳戶,我選擇台灣銀行開立外匯綜合存款帳戶(一本存摺多幣別)(一個帳戶可存多幣別,可買賣多幣別,我是存美金 ),以下會說明流程與注意事項:

    首先要說的是,台銀開戶服務台與外匯部門,行員真的很辛苦,一個接一個開,開完一個馬上按下一個號碼牌,還要隨時回答其他排隊民眾突如其來的問題,有時還有電話進來詢問,請先給台銀行員一個讚 Facebook_like_thumb 的鼓勵!

    1. 開外幣戶的首要條件:需有台銀的台幣帳戶!如果沒有就先開台幣帳戶。

    2. 尋找跟自己有地緣關係的台銀分行去開戶:查詢各地台銀分行請點我

    3. 必須攜帶的物品:
    import.png
    – 雙證件:身分證一定要的,第二證件可 駕照 或 健保卡(健保卡最好是有照片的,如果沒有,多帶一個其他有照片的證件)。

    – 開戶印鑑(最好與台幣帳戶的開戶印鑑同一個)

     台銀的台幣帳戶存摺(台幣帳戶內需有錢!開外幣帳戶時,需存入最少100美金,約台幣3000元左右,可告訴外匯部門行員,用即期匯率台幣帳戶扣!)

     記得當初開台幣帳戶的四碼密碼(開戶時需要輸入那四碼密碼!)


    先來學習一下專有名詞,才能漸漸上手喔:
    1. 即期匯率:兌換外幣的存款價格,不會當場換成或拿到現金!
    2. 銀行買入匯率:銀行向你買的價格(數字越高越好),也就是你賣外幣的價格!
    3. 銀行賣出匯率:銀行賣給你的價格(數字越低越好),也就是你買外幣的價格!

    注意事項:
    不需要帶外幣現鈔去開戶!可告訴外匯部門行員,用即期匯率台幣帳戶扣!(所以要帶台幣帳戶存摺與印章),用現鈔存入會計算匯差手續費(最低收100元),損失很多!

    存款幣別及最低開戶(起息)金額:

    存款幣別 外匯活期存款 外匯定期存款(開戶最低金額)
    (開戶最低金額及起息金額) 七天期以上期別
    美      金 100 1,000
    港      幣 1,000 10,000
    英      鎊 100 1,000
    澳      幣 100 1,000
    加拿大幣 100 1,000
    新加坡幣 100 1,000
    瑞士法郎 100 1,000
    日      圓 15,000 150,000
    南 非 幣 1,000 10,000
    瑞 典 幣 1,000 10,000
    紐西蘭幣 100 1,000
    歐     元 100 1,000
    人 民 幣 600 6,000

    ※由外匯存款提領或存入外幣現鈔須依台銀外匯業務收費標準計收手續費,最低TWD100元。

    外幣開戶最低存款金額如上所列!查詢台銀目前外幣匯率 請點我,用即期匯率台幣帳戶扣,就只需要看 即期匯率 的 “本行賣出" 那邊!

    本行賣出,數字越低越好。
    本行買入,數字越高越好。

    Image 2

    了解以上事項後,就前往台銀開戶吧!開戶直接先洽服務台填寫資料,服務台行員有主動給我填一張 “電子銀行服務申請書及約定書",申請網路銀行轉帳服務 (台幣帳戶約定轉入外幣帳戶)。

    如有美國公民身分,記得帶相關外國證件

    如果未來你需要用網路銀行匯外幣到國外(外匯匯出匯款交易),則也須填寫此張 “電子銀行服務申請書及約定書"!並申請 網路銀行外匯匯出匯款服務申請表。一般人都不用申請這個。

    所有資料填寫完成,服務台會請你拿著所有文件到外匯部門一起辦理 (這時會要抽外匯部門的號碼牌)!小心文件不要掉了或漏了!

    到外匯部門後,要跟他說開戶金額用即期匯率台幣帳戶扣!(台幣存摺與印章也需給他),就不用再填買外幣的水單與交易憑證了!因為電腦會幫你印出來。

    完成,灑花!
    最後會拿到:

    1. 外幣存摺一本,恭喜!(存摺收好,補發可是要TWD100元)IMAG0537

    2. 台灣銀行開戶申請書暨約定書一大份

    3. 電子銀行服務申請書及約定書一份 (如有申請網路銀行 轉帳 或 外匯匯出匯款交易)

    4. 匯出匯款賣匯水單/交易憑證 一張 (用即期匯率台幣帳戶扣為電腦自動列印)
    另外,外幣存摺上有印出 銀行名稱 與 SWIFT CODE,這是收取國外匯款的必要資訊喔!

    例如:
    銀行名稱: BANK OF TAIWAN LIANCHENG BRANCH (我有問行員,一定要多寫什麼BRANCH嗎?行員說可以只寫 BANK OF TAIWAN 就可以,也可以收到國外匯款!但最好全寫,寫完整…)

    SWIFT CODE:  BKTWTWTPXXX  (後三碼 每個分行不同)

    最後要注意,國外匯入匯款,台銀會收取匯入匯款手續費每筆按照金額0.05%折算新台幣計收(最低新台幣200元,最高新台幣800元),將直接從匯入款中扣除等值外幣計收,惟國外銀行可能依其收費標準於匯款金額另外扣取中間處理手續費用。台銀詳細說明頁面請點我

    以此為例,國外 匯入美金155元,但是到台灣後變成美金147元(被國外銀行扣取中間處理手續費用),然後台銀會打電話來確認,說有匯入匯款,要跟他說匯入匯款的原因為何,台銀才會入帳!台銀又會扣0.05%折算新台幣計收(最低新台幣200元,最高新台幣800元),將直接從匯入款中扣除等值外幣計收!最後只入帳美金140元……

    在台灣銀行網銀即可轉入台幣帳戶:選擇左側選單中的 結售外匯存入新台幣存款,免再收手續費!
    Image 2

    我真的愛你們,希望你們都能順利開戶!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