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 類固醇 副作用 – 打嗝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7161  , SSL Connection SSL
  • 季節交替或是夏天到時,我總會出現一些皮膚異狀,例如蟲咬蕁麻疹蕁麻疹在身上就會出現一群疹子,奇癢無比, 越抓越大片,但是過了幾個小時,他就會消失,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

    手臂下方的疹子 – 蕁麻疹
    2014-08-03 22.49.21

    蟲咬則是會有一顆一顆紅色的痘痘:
    20170607_103330

    我前往皮膚科就醫,醫師給我一張注意須知,包括不能吃的食物與注意事項,不能吃辛辣與咖啡因的飲料,海鮮、花生、芒果、發酵食品與人工添加物食品都不要吃。

    洗澡不要洗太熱、不要泡溫泉、少熬夜、不要抽煙 都是叮囑事項。

    醫師也幫我打了一針 類固醇針劑:dexamethasone , 常用來治療蕁麻疹,部分病患施打後會有一些副作用,包括打嗝!有時會一直打嗝一直打嗝,要過一些時間才會停止,我的經驗是通常接觸類固醇後一天內會開始打嗝,且會一直持續,吃一點東西會停下來,但吃完東西30分鐘內又會開始打嗝,有時會伴隨胃食道灼熱感脹氣想吐等徵狀。真的是非常不舒服,也會影響自己上班的專注程度,我不想用一些偏方,什麼止住呼吸之類的,也不想讓打嗝持續2~3天之久,因此我在隔天回診皮膚科,把自己打嗝的反應告訴主治醫師,我要求儘量快點讓打嗝停止,因此醫師又再幫我打一針可以中斷打嗝這種反射動作的針劑: Primperan Metoclopramide

    商品名 PRIMPERAN
    學名 Metoclopramide

    肌肉注射即可 (打在手臂上),我打完後一小時,打嗝慢慢停止,後來晚上睡了一覺,隔天早上起床也沒有再打嗝了。

    第一次碰到打嗝真的會很慌張,但這是我第二次有這種反應了(第一次發生在去年),因此就是很鎮定的回診皮膚科,要求調整藥物與注射針劑。碰到醫師願意幫忙,也就很快把事情解決了~ 當然回診時還是得看醫師的態度與積極度,我是碰到百大名醫,熱真又謙虛,所以獲得積極的治療,希望你如果碰到打嗝的情況,也能儘快找到好的醫師,為你解決打嗝的狀況。

    註:Primperan Metoclopramide 並不是每個皮膚科診所都有!請以你的皮膚科主治醫師的建議療法為主!

     

    註:類固醇的常見副作用 (下面文字引用維基百科)
    類固醇的副作用與藥量及使用期間有直接的關係,若長期使用、或大劑量使用較容易造成副作用,但副作用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差異。

    心血管問題
    當開始服用甾體就要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一旦血壓上升成為問題,就要服藥控制。此外,有研究顯示,年輕人濫用類固醇可導致心臟病死亡。

    肝臟損害
    長期濫用類固醇會造成肝臟的損害。

    饑餓
    類固醇使人容易饑餓、吃很多,顯著的食慾增加對小孩來說是一大問題,可能需要營養師的協助來避免體重過重。

    糖尿病
    類固醇會刺激胰臟胰島α細胞的分泌胰高血糖素,以及β細胞凋亡減少胰島素分泌。導致蛋白質分解增加、糖質新生增加和胰島素分泌減少,造成胰島素抗性增加及周邊對葡萄糖利用之減少,引起高血糖的現象。

    外在形態改變
    庫興氏症候群是服用類固醇所造成的改變,臉頰、軀幹可能變得腫胖 (月亮臉),特別是臉部及眼臉會浮腫,而相對地,手腳就顯得「皮包骨」。

    皮膚問題
    使用類固醇會使皮膚變得較薄,傷口較不易癒合,並且容易產生瘀青。

    鹽和液體的滯留
    類固醇會有使液體滯留的傾向,這就是為何限鹽飲食是很重要的。

    降低對感染的反應
    當孩童服用大劑量的類固醇時,對抗感染的能力就會降低,有些感染會變得非常嚴重,假若孩童尚未感染水痘,或未接受疫苗,就要避免暴露在公共場所,當孩童已暴露時,必須盡快就醫。

    情緒搖擺不定
    當你服用類固醇時,可能會發生極度的高興、憂傷、憤怒、或活躍。

    ***腸胃方面的問題
    類固醇會增加對腸胃道的刺激,假如出現胃不舒服的問題,要找你的醫生,這時可以用制酸劑,早上吃飯時合併服用甾體,可減少胃部不適。避免同時服用阿斯匹靈類的藥物,因為會引起胃不舒服。

    粉刺(青春痘)
    對青春期的孩子,類固醇會加重粉刺的產生。

    月經週期的改變
    對青少女而言,經期會變得不規律,甚至停經幾個月。

    男性生殖功能下降
    濫用類固醇會導致男性睪丸萎縮。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