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主動查詢 自己是否被教召 (教育召集) 了?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43729  , SSL Connection SSL
  • 為秉持「戰備不間斷」原則,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導,2021年11月份起,教育召集恢復正常實施。! 公告請點我閱讀

    國防部後備指揮部2021年12月1日已開放明年度(2022年)召集查詢系統,民眾可至後備指揮部官網的「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網站查詢,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後,即可知道明年度的「動員符號」、「動員部隊」以及平時「教育召集」資訊,包含教召日期與召訓地點。前往查詢



    後備軍人注意! 國防部長:明年民國111年將有1萬多人教召14天(一年一次)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證實,明年民國111年將有1萬多名的後備軍人將接受「1年1召、14天訓期」的教召,其餘被教召的後備軍人仍是維持原有5天的訓期,而目前國軍1年約可施訓將近11萬人的後備軍人。新聞來源請點我


    國防部今日 (2021/2/3) 宣佈重大後備召訓改革政策,為滿足後備部隊選充需求,退伍軍、士官的召訓編管期限為「退伍8年」,今年起將放寬至「退伍12年」。而主要選充者為退伍8年內教召未滿4次者,盼能維持教召公平性、有效維持後備戰力。惟教召是否有公平過?只要被教召過的人,動員符號就會一直跟著他

    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強調,此次政策變革主要針對退伍8年內教召未滿4次的後備軍士官,才會在退伍9到12年之時被召集,假若退伍8年已被召滿4次,基本上不在此範疇中。相關新聞請點我



    對男生而言,教召是國民的義務,但是對於已經在工作的朋友,不定時而來的教召通知單,會對工作上或是出差的安排有所困擾,會有所衝突。但能如何呢? 依《兵役法施行法》第27條規定,教召於退伍後8年內以4次為限。但引發許多後備軍人不滿說,只要去一次就會去滿4次,質疑「老是教召同批人」。對此,國防部早於2016年公告,現在義務役退伍士兵最多召兩次,不會有第三次。

    依「2年1訓」政策指導,按幹部7天、食勤兵6天、一般兵5天實施教育召集訓練。

    import

    有緊急問題,請先向 戶籍所在地 縣市指揮部 服務台  查詢。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通常教召通知單通常都是寄到戶籍所在地,但是外出遠地工作的人也不在少數,如果戶籍地的親人忘記通知而錯過教召,那可是得不償失!

    相關新聞:​後備軍人搬家未申報 教召不到判刑60天(2019/05/26)。

    再看看蘋果日報的報導:桃園一名男子因教召未到涉犯《兵役法》,一審被判刑三個月可易科罰金,他上訴獲高院判決無罪,但地檢署書記官仍寄出傳票,姑且不論判決如何,光是為了這樣的疏失而常常跑法院,就讓人心情不佳,也影響到工作,所以自己主動查詢是否有教召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b69 通常教召過的人,都有一個動員符號,例如會是:精誠甲字250303或是博愛甲字231305,這個動員符號是不會變的,像魔咒一樣,他會一直跟著你,你就記著這個動員符號,然號到後備司令部的網站查詢:後備司令部教召資訊,點選 教召日期  , 再一直切換月份來查看!(這種查詢方式不用輸入個人資料, 但也需一筆一筆看, 不會有變成 報名系統 的疑慮!!)

    image-2

    看自己的動員符號是不是已經排定在某個月份,如果有,該月份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收到教召通知單(白單),或是主動向戶籍所在地縣、市後備指揮部查詢!不要無故躲避教召,如有遇到考試,早已排定之出國洽公等因素,務必向縣市指揮部溝通詢問!

    國防部說,同時為使後備軍人充分了解出國免召規定,將分別於「動員召集預告書」、「教育召集令」隨函寄發的「向應召員說明書」宣導,凡未申請免召逕行出國、駁回免召仍出國或以出國觀光避免召集者,於查明確有避免召集意圖時,將依法追究刑責。

    各召訓單位因故調整報到時間及地點時,後備司令部將不定時更新,以提供最新訊息供民眾查詢。 以上所有資訊,請以後備司令部官網公告為準!請定時前往後備司令部官網查看 !!

    b69 國防部2017年開放線上召集查詢系統,時時查詢,安心工作 (這種查詢方式需要輸入個人身分證字號, 出生日期, 戶籍地, 比較準確! 也可馬上知道結果, 建議還是用這種方式查一下 ):前往查詢

    未命名-1

    系統顯示之召訓日期提供參考,實際報到日期以教育召集令為主,如有相關疑問請撥打縣市後備指揮部免付費服務電話詢問,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b69 常見疑問:「召集查詢系統」查了就會中?是報名系統吧?

    後備軍人網路服務台的解釋:
    年度教召對象係依部隊類型、階級、專長及作戰區需求實施人員選用,採電腦選員方式執行,並已於去(106)年底完成應召集人員編組。

    今年依國防部政策指導,推行「召集查詢」系統,主要是為了提供後備軍人查詢是否將於 106 年接受教育召集之便民措施,系統僅提供「查詢服務」功能,與網路報導所稱具「報名功能」並非事實,特此提出說明澄清。此段說明引用自此

     民國105年起 ,已可變更教召令與教召通知之地址,請參閱:「受理教育召集令送達處所申請變更」辦法

    為達教育召集令郵遞時效,應召員如需變更教育召集令送達地點 ,應於召訓前 55 日,主動向縣市後備指揮部提出申請,並檢附可 茲認定之佐證資料(居住地帳單、郵件、租賃契約、其他得認定 有久住事實之書面資料或就業公司開立之在職證明),若未完成 申請程序,仍以戶籍登記地址作為送達處所。(就算有更改教召令地址,建議還是定期到「召集查詢系統」查詢自己是否有教召!)


     應召員報到應注意事項 : 點我前往閱讀(必讀)

    國防部2018/02/06進一步表示,為使未收到「教育召集令」之後備軍人仍可如期應召,今年起將針對召集令郵遞退回及警察親送召集令者於召集前發送「行動電話簡訊」,以提醒依令應召,如有任何問題,洽各縣市後備指揮部服務臺諮詢,各地指揮部 電話/地址:請點我

    教召時手機使用規定:凡具照相、攝影、無線傳輸、上網等功能手機及無線電機,均統一造冊保管不得使用。餘一般行動電話亦由單位統一收繳保管(晶片由應召員自行保管),於每日中午1230至1330、晚間1800至1900及2100至2150等時段,發還個人於中山室使用,使用完畢後再行收繳;另營區內設有公用電話(中華電信機動台)及販售電話卡,打電話通常都要排很久。千萬不要帶 iphone X 去營區啊~

    筆者為何撰寫此文章? 因為有切身之痛! 希望各位都能及早獲得教召資訊,並妥善安排自己的時間,或是能意識到此件事情的嚴重性!

    對男生而言,教召是國民的義務,有些人總是被教召,有些人卻是一次都沒有!  其實,這在你退伍時就已經決定了! 而且,只要被通知教召過一次,之後還會有機會被教召

    我的戶籍地在剛退伍時,是掛在 親戚那邊的,加上早年 教召通知單 都是寄到 戶籍地 沒得商量,我在台北工作,只能靠親戚收到教召通知單時,再告知我…..

    有一年,戶籍地那邊發生了點問題,戶籍被遷到當地的戶政事務所,所以,有一年的教召通知單(戶政連線),就真的寄到了戶政事務所!! 想當然,我當然不會知道我有教召通知了(廢話)!! 之後就會衍生一些問題……,所以,隨時時代的進步,制度更加的人性化,自己一定要有警覺性,並主動發現問題。

    如果真的碰到法律問題或地檢署的通知,請與各地法律扶助基金會聯絡!進行諮詢!
    法律扶助基金會各地分會:請點我

    我真的愛你們,希望不要有人受到傷害。

     預訂前往集合地點的火車票,請參閱此篇文章請點我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 (弗 5:18) (酒泛指一切讓人沉醉的東西)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 3:13-14)

    ★ 想開 台新Richart 帳戶嗎? 想申請 @GoGo黑狗信用卡嗎 (一般交易有1.5%回饋, 網路交易有3.5%回饋)? 點擊連結完成綁定再加入Richart,就能獲得NT$300 用戶禮 現金!
    (要先用此連結登記, 再申請Richart帳戶才有300元喔)

    先去登記: https://richart.tw/TSDIB_RichartWeb/RC07/RC070100?sn=XIQLW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