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在家 - 白領階級雙薪家庭的種種矛盾與難題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1143  , SSL Connection SSL
  • 這麼平凡又深刻的電影, 讓走出戲院的人都樂在其中, 討論著其中的片斷, 有人說這部電影拍的很省, 有人說這部電影用的都是素人演員 (其實劇中的演員在新加坡與菲律賓都很知名), 有人說連一個四個人的小家庭都會有那麼多的事情, 這是一部夾雜英文, 中文與台語的電影, 第一次看電影可以同時聽到這麼多的語言, 有人問, 它是國片嗎?

    爸媽不在家 獲得2013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女配角、新導演、原著劇本等四大獎,也是首部新加坡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這麼一部規模不大卻結構勻稱的電影, 能夠奪得最佳劇情片實屬難得, 整部電影呈現白領階級雙薪家庭的種種矛盾與難題, 加上背景是在金融海嘯的蕭條氛圍之下, 讓情節更加立體與深刻。

    Angeli Bayani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Angeli Bayani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在新加坡和大馬地區擁有高知名度的楊雁雁,精彩演出一個因為工作無暇顧及老公和小孩卻又擔心自己的地位被菲傭取代的中年婦女。陳天文飾演一個工作不如意,最後只能打零工也不敢讓老婆知道的一家之主。安潔莉芭雅妮在片中飾演一個來到異鄉打工的菲傭,強忍跟自己兒子分開的思鄉之情,從一開始被僱主的兒子欺負,到最後兩人培養出深厚的情感,表現得深刻入裡,令人動容。 許家樂飾演劇中的男孩,面對鏡頭時沈穩自然的表現,即使和演戲經驗豐富的演員對戲也毫不退縮,讓這部電影增添更豐富的戲劇性。(此段說明引用自 http://goo.gl/bc6wfD )。

    Yann Yann Yeo, Angeli Bayani, Tian Wen Chen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Yann Yann Yeo, Angeli Bayani, Tian Wen Chen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Angeli Bayani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Angeli Bayani and Koh Jia Ler in Ilo Ilo (2013)


    如同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問題, 在台灣的火車站周邊, 常常看到滿滿的外勞工作者, 在不景氣的循環之下, 企業改以非正職條件來聘僱員工, 年輕人夢想一夕致富與追求夢想, 有心者利用現代人的忙碌空虛推銷各種心靈成長與課程, 這部電影描寫的就是你我身邊每天在上演的情節, 但是也不是一昧的如此悲觀, 小男孩與菲傭之間的認同與情感, 讓人在灰暗之中看到一絲曙光。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