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 爆料者擁有了面具 , 確無法瞭解他的動機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1486  , SSL Connection SSL
  • 本片男主角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Benedict Cumberbatch) 演過許多很有個性的角色,亦正亦邪的演技與氣質令人印象深刻,包括《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中的反派,《哈比人:意外旅程》《諜影行動》等,這次他滿頭白髮,飾演危機解密的傳奇人物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Paul Assange),演技精湛不在話下。維基解密身為一個揭密平台,創辦者阿桑奇用了各種理論來闡述它的匿名揭密系統,並觸碰到了第五權、網路工具的強大勢力與媒體價值等議題,這些議題都留給觀者自己去思考。

    © 2013 - DreamWorks II Distribution Co.,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 DreamWorks II Distribution Co.,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劇中朱利安阿桑奇演講時所說的:

    「Man is least himself when he talks in his own person. But if you give him a mask, he will tell you the truth.」 -  Oscar Wilde

    「當人以自己的身份說話時,往往不是真實的自己。給他一副面具,他將會告訴你事實。」 -奧斯卡·王爾德(愛爾蘭作家、詩人、劇作家,英國唯美主義藝術運動的倡導者。1854年10月16日-1900年11月30日)

    問題是,我們不知道人們講述事實的動機為何,當這些事實被公開時,會傷害到多少人。做為一個發佈平台,朱利安阿桑奇讓爆料者戴著神秘的面具與無法證實的動機,將許多機密資料公諸於世,阿桑奇的權利構築在這個平台之上,運用匿名的群眾力量造就他正義化身的同時,卻讓肯亞國家人權聯盟的約翰保羅奧魯等人慘遭媒殺。但阿桑奇不顧一切,仍舊偏執地堅持公布完整的美軍機密伊拉克戰爭文件。這顆炸彈同時引爆了所謂爆料道德和新聞自由的爭議。漸漸的,也讓身邊的夥伴產生了質變。

    © 2013 - DreamWorks II Distribution Co.,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 DreamWorks II Distribution Co., LLC. All Rights Reserved.

    ↑Julian Paul Assange ( 引用自:http://world.tianhenet.com.cn/w507637-1.html )

    Daniel Domscheit-Berg

    ↑阿桑奇最得力的工作夥伴伯格 (Daniel Domscheit-Berg),兩人從一開始惺惺相惜到後來分道揚鑣。
    2009年1月:丹尼爾辭掉工作,開始在維基解密全職工作。
    2010年8月,朱利安阿桑奇將丹尼爾柏格停職 。


    《危機解密》(The Fifth Estate)拍攝成本8.4億元(台幣),票房/報酬率:1.8億元(台幣)/21%。DreamWorks 這部電影並不叫座。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