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打疫苗, 別忘了也要打 肺炎鏈球菌疫苗 以降低重症風險

行動版 for , 瀏覽人次: 108  , SSL Connection SSL
  • 近日台灣疫情升溫,沒打疫苗的人通通都出動去醫療院所打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了,大排長龍!但是常常被忽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必須重視!打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Vaccine)雖然不能預防新冠肺炎(COVID-19)!但可避免併發症,實際上是否需要施打請務必去掛號家醫科諮詢!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的鏈球菌,細菌表面的莢膜多醣(capsularpolysaccharide)與致病力有關,到目前為止,一共發現了90種血清型。這種病菌常潛伏在人類鼻腔內,並可透過飛沫傳播,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複製的肺炎鏈球菌可侵入呼吸道或血液中而引發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嚴重病症,稱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感染症(IPD),另其也是幼兒中耳炎、鼻竇炎最常見的病原。其中又以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為2大高罹病率族群。肺炎鏈球菌疫苗分為23價與13價,價格不同,公費多為23價:

    上圖引用自台中醫院

    施打順序可參考上圖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所提供的資訊!

    肺炎鏈球菌疫苗 自費的費用是多少 (13價終生一劑即可) ?
    因長輩從未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我自費讓長輩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可在接種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但這是因人而異!請諮詢醫院家醫科門診。

    自費讓長輩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在大醫院施打,含掛號與問診費用,需3,465元(這是耕莘醫院的收費)。

    但是我自己在2021年6月至台北馬偕醫院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醫生也建議先施打 13價的疫苗),費用卻高達3930元,也許是因為他是醫學中心吧:

    13價打完後,可以隔一點時間再打公費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valent polysaccharide vaccine,PPV23)!請諮詢醫院家醫科門診。

    為提升長者/長輩 免疫保護力,自2022年3月4日起,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擴大公費接種對象至71歲以上長者,符合對象請儘速至合約院所接種!疾管署公告與說明請點我

    冬季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好發季節,預防IPD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請1951年(含)以前出生且於滿65歲後未曾接種過的長者儘早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可先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預防接種單位,或參閱各縣市網站相關資訊;亦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今年2022年,公費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 年齡已經調降,中央自2022年3月4日起提供71歲以上長者公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我知道消息後,就帶媽媽去馬偕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疾管署公告與說明請點我

    ◎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
    少數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恢復。發燒、倦怠等嚴重副作用則極少發生、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

    紅腫部位可冰敷:

    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疾管署公告與說明請點我

回 文章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