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流行很多線上存摺,用來保管自己的個人數據,像是疫情期間常用的健康存摺,最近壽險公會更推出了保險存摺!你可以在一個介面上統一看到自己所有的保單與保障項目!超方便的~

最近有人可能需要常常請領防疫險保險金,這時候健康存摺跟保險存摺都可以善加利用!健康存摺檢驗結果可以在第一時間得知是否確診(或是看快篩視訊確診結果, 可截圖下來, 有些保險公司也需要此證明),保險存摺則可以在請領保險時一覽自己所有的防疫保單!避免遺漏請領保險金!因為有些公司還會為員工投保團險的法定傳染病保險(例如:富邦人壽團體一年期法定傳染病健康保險),不一定會告知員工,這也是有確診保險金的!所以用保險存摺登入查看一下避免遺漏請領!千萬不要讓自己權益睡著了。

「健康存摺」系統為一線上健康資料查詢系統,提供健保保險對象可隨時隨地便利地查詢個人的健康資料,掌握健康大小事、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健康存摺」系統只要持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密碼之健保卡,通過身分驗證,即可於「健康存摺」網頁查詢或下載個人的健康資料。或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全民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透過手機查閱個人健康存摺資料:

自行下載 健保快易通APP 進行查詢 PCR(核酸檢測 )(或是看快篩視訊確診結果, 可截圖下來, 有些保險公司也需要此證明) :
健保快易通APP 下載請點我
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操作步驟說明 請點我

在APP內點選 健康存摺 ->看 病毒檢測結果


至於保險存摺,可以查詢以本人為要保人或被保險人的所有人身保險已投保狀況,掌握自己的投保情形,免除整理、保存的不便,凡已成年具完全行為能力者,均可藉由自然人憑證、晶片金融卡、強化版行動身分識別(即強化版MID)擇一進行註冊成為保險存摺的會員。

保險存摺分為普通會員及白金會員,普通會員免費,享有保單總覽功能,但保單細節看不到;白金會員則須繳交年費100元(可線上刷卡),可瀏覽所有保單資訊,且於一年內不限次數完整查看所有保單資料,包括保險公司名稱、險種分類、保單險種、商品名稱、保單號碼、契約生效日期、保額及保單是否有效、要或被保險人資料等,並可下載保單資料PDF檔。差異如下:

白金會員則須繳交年費100元(可線上刷卡):

由此登入:保險存摺

登入後可以看到自己ID底下的保單列表,點選保險公司名稱可進入保單細節頁面:

保單細節頁面,可以看到保單生效狀況,可以看到契約生效日期、保額及保單是否有效、要或被保險人資料等細節:

依照保險法第65條規定之保險契約,有兩年請求權,期間內都可以申請理賠,保戶不需急於一時!

另,目前許多產險公司也承認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來代替診斷書,因此可以先下載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馬上就可以拿到,點我前往下載

登入方式如下:

登入後,勾選你要申請的項目:

若有填寫Email 者,數位證明將會同步寄送到您的信箱。

[提醒]
(1)在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劑次不納入本數位健康證明。
(2)請妥善保存國外接種之COVID-19疫苗證明/紀錄,併同本數位證明妥善保存,以供後續國內外醫療諮詢或查核之需。
(3)快篩陽性證明、接觸者隔離證明及確診者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補發非屬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規範,僅供民眾取得證明後於國內自行運用。

更新:從2022/11/7開始,放寬包括同住接觸者本來兩軌3+4跟0+7選擇,將一率採0+7不用居家隔離方式,不論是否完成疫苗追加劑,都適用0+7,跟入境0+7一致。2022/11/7後的親密接觸者,將無法請領防疫險第48條的隔離保險金!

準備好文件後,可以前往各產險官網看需要另附甚麼文件喔,一定要用掛號寄出喔:

富邦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國泰世紀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兆豐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和泰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中國信託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旺旺友聯產險防疫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泰安產物保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明台產物保險理賠說明

美商安達產物保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新光產物保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華南產物保險理賠說明請點我

祝您申請順利喔 ^^ (以上說明連結, 產險公司通常會頻繁更動 >< , 不另行通知變動後之網頁連結)

現在申請理賠都爆量,進度緩慢,保險公司常常電話滿線,何時下款也不知道,兆豐產險會主動給付延遲利息。

請注意:如需需同時申請確診期間居家照護之住院日額保險金,目前產險公司多要求照護期間須有用藥!詳細請洽詢各產險公司(參閱上面各產險公司連結)!用藥包括清冠一號等抗病毒藥物。如果是用清冠一號,可請中醫診所開立(視訊)診斷證明書與用藥明細(收據)!並檢附居隔書給產險公司理賠部門!一定要用掛號郵寄喔。祝您申請順利 ^^

用藥明細(收據)如下:


另,居家照護期間可請領勞保傷病給付: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勞保被保險人,不論是收治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自111年4月8日起進行居家照護之期間,如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者(請病假者可請領傷病給付),自不能工作之第4日起,可依《勞工保險條例》相關規定請領普通傷病給付。

申請普通傷病給付所需準備資料如下:

  1. 傷病給付申請書。
  2. 傷病診斷書。如檢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者,可免附診斷書;若暫時無法取得隔離通知書者,可檢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健保快易通APP確診COVID-19之截圖畫面(須包含身分證字號)」,或其他足資證明確診之相關資料,亦得免附診斷書。

    申請書表請參閱勞保局官網,請點我前往

[新北] 流程大塞車,確診前三天如何自我應變 : 申請清冠一號、沒有關懷箱的準備作法 -> 觀看影片
[新北] 確診第七天收到關懷箱-開箱影片、電子居隔單 開立單位與日程 -> 觀看影片
[新北] 跟衛生所不同調!居隔書起算日爭議說明。確診第九天快篩陰性了。-> 觀看影片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