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可能會在每年中或是試用期過後調薪,薪資調整後,你知道自己的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繳工資級距有調整嗎?

勞工薪資有變動時,公司最遲應於每年2月及8月底前申報調整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並非即時調整。問題是調整不可回溯!假設你今年八月調薪,公司到次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次月1日開始調整生效),則八月到次年二月這段期間都還是依照舊薪資投保!

有些公司會在調薪當月進行調整,但是有些公司卻是到每年2月及8月底前才申報調整。事關勞工退休金權益。

勞工薪資有變動時,雇主可按月或按季申報調整投保薪資與提繳工資,以適時反映實際薪資,但為方便雇主作業,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勞工的薪資如在當年2月至7月調整時,雇主最慢應於當年8月底前,將調整後的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通知勞保局;如在當年8月至次年1月調整時,最慢應於次年2月底前通知勞保局,其調整均自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調整表郵寄(以原寄郵局郵戳日期)或送達勞保局(以收文章日期)之次月1日開始調整生效。也就是雇主至遲應於每年2月及8月底前要檢視勞工之工資,若有變動即要申報調整。

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應按勞工之月薪資總額,以勞動基準法第2條第3款規定之工資為準(即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與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也就是說,只要是「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的項目就要算入月薪資總額,例如業績獎金、伙食津貼、加班費、全勤獎金、績效獎金等等都應併入申報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
3.png

至於如何查詢自己目前的投保薪資及提繳工資?過去有人會使用勞動保障提款卡查詢,目前則可使用勞保局APP在自己手機上隨時進行查詢!

下載勞保局APP後,在個人資料保護原則下,須先透過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建立『服務帳號』後 (下圖所示),方可用APP查詢個人資料相關服務,算是多一層防護。下載APP及建立服務帳號請參考官方說明:點我前往閱讀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1.png

 

 勞保局針對行動服務用戶之行動裝置進行認證,成功後方可使用本局提供之服務。點選APP功能選項『認證裝置』後,可選擇以下行動裝置認證方式:

讀取QR-Code:點選『讀取QR-Code』按鈕,開啟QR-Code讀取器讀取「帳號資料異動」作業頁面之QR-Code,系統將進行認證,認證成功後顯示訊息:裝置認證成功。

手動輸入裝置認證碼:輸入「帳號資料異動」作業頁面下方產生之裝置認證碼,點選『發送裝置碼認證認證』按鈕進行認證,認證成功後顯示訊息:裝置認證成功

建立好服務帳號並進行帳號啟用後,即可在勞保局APP內隨手查詢,開心~ 畫面如下:
Screenshot_20191110-091504

Screenshot_20191110-091510

下載勞保局APP及啟用查詢服務請參考官方說明:點我前往閱讀

雖然需要一點時間處理,但申請完以後就可一直方便使用了,完工灑花!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