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有公司喜歡考這一題,聽說是台灣最大積體電路公司的考題,來看看吧:

一夫,二郎,三吉,四祥,五平五個人,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如今長大成人,各自當上麵包店老闆,理髮師,肉店老闆,菸酒經銷商和公司職員。 (上面的名字和職業是任意排序的,所以不能跟名字互相對照喔)
 
提示:
  1. 麵包店老闆不是三吉,也不是四祥。
  2. 菸酒經銷商不是四祥,也不是一夫。
  3. 此外,三吉和五平住在同一棟公寓,隔壁是公司職員的家。
  4. 三吉娶理髮師的女兒時,二郎是他們的媒人。
  5. 一夫和三吉有空時,就和肉店老闆,麵包店老闆打牌。
  6. 而且,每隔十天,四祥和五平一定要到理髮店修個臉。
  7. 但是,公司職員則一向自己刮鬍子,從來不到理髮店去。
以邏輯判斷,請將這五個人的名字和職業,連接起來。
 
判斷過程:
1. 麵包店老闆,可能是:一二五
2. 菸酒經銷商,可能是:二三五
3. 此外,三吉和五平住在同一棟公寓,隔壁是公司職員的家。公司職員可能是:一二四
4. 三吉娶理髮師的女兒時,二郎是他們的媒人。理髮師可能是:一四五
5. 一夫和三吉有空時,就和肉店老闆,麵包店老闆打牌。麵包店老闆,可能是:二五,肉店老闆可能是:二四五
6. 四祥和五平一定要到理髮店修個臉。公司職員則一向自己刮鬍子,從來不到理髮店去。公司職員可能是:一二

理髮師是:一  (最先得出的結果, 其他用刪去法)
麵包店老闆,可能是:二
菸酒經銷商,可能是:二
公司職員可能是:一
肉店老闆可能是:二
 
答案:理髮師是一夫,公司職員是二郎,麵包店老闆是五平,菸酒經銷商是三吉,肉店老闆是四祥
 
 
雖然我得到答案,但是我仍覺得此題目有點語病,是我想太多嗎:
1. 三吉和五平住在同一棟公寓,難道三吉五平這棟公寓不能也是公司職員的家?
2. 三吉娶理髮師的女兒時,二郎是他們的媒人,難道三吉取理髮師女兒,三吉不能是在理髮店工作嗎?
3. 一夫和三吉有空時,就和肉店老闆,麵包店老闆打牌,一夫和三吉就不能是在肉店與麵包店工作嗎?
 
你認為呢?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