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萬華來趟宗教文化之旅,通常大家都是到龍山寺、祖師廟….等,但今天一定要介紹:市定古蹟 – 艋舺青山宮!青山宮受地理位置影響,交通沒有像龍山寺那麼方便,他位於萬華區貴陽街2段218號,從龍山寺過去也不遠,順道走訪,可以一窺小而美的市定古蹟與歷史氛圍。
20180629_194150

艋舺青山宮是我看過的寺廟中,具有特色與差異的,怎麼說?

1. 廟內氣氛:靈安尊王除了青山山神的神格之外,同時具有司法神的神格,換言之,相當於艋舺三邑人的城隍。所以艋舺青山宮除了祭祀靈安尊王,以及顯慶妃和慶安妃兩位王妃,也如同城隍信仰一般,配祀衙門巡捕審堂體系的陰陽司、監察司、速報司、長壽司、獎善司、罰惡司、福德司、增祿司等各司官、文武判官、謝范將軍、枷鎖將軍、馬使爺和虎爺等,一進入寺廟就被這裡的氛圍震攝住,寧靜又肅穆。

心正,眼神正!唯有眼神正的人,才能直視靈安尊王的眼睛,更能感受到那股強大的氣場~在這裡是不敢開玩笑的!千萬謹記: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20180629_194754

2. 廟內塑像年代久遠,許多都是泥塑的神像,例如紅面的枷將軍與青面的鎖將軍。這兩位將軍是青山王的先鋒大將,專門替青山王捉拿惡鬼,兩位將軍長長的眉毛垂下,猙獰生動的表情令人震攝,其他如陰陽司、監察司、速報司、長壽司、獎善司、罰惡司、福德司、增祿司等各司官,也都栩栩如生,表情生動!

3.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廟內的虎爺是全家福!虎爸、虎媽與小老虎齊聚一堂!實在是太有特色了。

4. 廟內雕梁畫棟,抬頭仰望,建築工藝值得一看!
20180629_193711

5. 廟內負責各種業務的神明都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6. 三樓除了玉皇上帝與三官大帝之外,還有齊天大聖、南天大聖!頗具特色。

7. 廟內小橋流水,池塘裡魚兒悠閒的游著,一樓後殿還有供供奉青山王爺的夫人,據說青山王顯靈救駕之時,兩位夫人一併被封為顯慶妃、慶安妃。

參觀完青山宮,彷彿來到另一個時空!並深刻體會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因為,陽間的所作所為,將在日後被各司官 (陰陽司、監察司、速報司、長壽司、獎善司、罰惡司、福德司、增祿司) 檢視!

如同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我們也有這樣的文化題材,誰說台灣不能拍出一部比 “與神同行" 更氣勢磅薄的劇作呢 ?

內政部在1985年公告青山宮為國家三級古蹟,現為直轄市定古蹟。廟方在2003年報請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重修,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 分四年補助新臺幣1,500萬元,加上信眾集資,最終得以新臺幣4,000多萬元於2006年底完成修繕。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於2010年將祭典中百餘年歷史的暗訪暨遶境活動公告為民俗及有關文物文化資產予以保存。

艋舺青山宮,在 google的評論,點我觀看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