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信仰無法協助某些人向善,那是否需要靠科技來把關?

Google AlphaGo 掀起全球對人工智慧發展的高度關注,似乎在高度運算與大數據的合作之下,可以協助電腦做出判斷,對預防犯罪做出貢獻。

2002年湯姆克魯斯所演的電影 關鍵報告 Minority Report ,  是菲利普·狄克的短篇科幻小說,主要描述一個能夠預測犯罪並在罪犯犯罪以前逮捕他們的世界。

861ff010c8ef7663827651b6454a4952

圖片來源:福斯電影公司

故事發生在西元2054年,華盛頓D.C.,所有的謀殺者都在動手前被消滅。未來成為可見的,一切罪行在犯下前,就先接受了處罰。司法部的核心組織中,有一群頂尖的未來警察,任何再隱匿低調的足以指控的犯罪證據,不論時間、地點或細節,都無法逃出他們的掌握;3個具有超自然力量的人類,擁有預知未來,並永不出錯的能力。

minority-report-11-3

圖片來源:福斯電影公司

預測犯罪系統在三十年前由犯罪防制署長安德頓開發,系統以三個突變人為基礎,他們有過大的腦葉(esp-lobe),而導致額葉的萎縮,其中一人曾被診斷有水腦症。他們身體乾癟、頭部過大,被金屬箍和電線、夾鉗固定在一個特別設計的高背椅上,他們的生理需求會自動得到處理,而且沒有精神需求。突變人整天胡亂地發出沒有意義的喃喃自語。這些話語經過分析、比較、重新組合,然後會被迻譯、紀錄到傳統的打洞卡上,藉此找出將要犯罪的人與受害者。預測的時間範圍不超過一兩個星期。紀錄著犯罪者姓名的卡片會在陸軍總司令部有一份副本,以避免犯罪防制署有所疏失或瀆職。

以目前的角度來看,結合人工智慧與影像監控軟體,未來監視攝影機可以自動辨別影像中的人、事物是否安全;以這次內湖發生的隨機殺童事件來說,嫌犯買完刀之後,一直有拿著刀在街上閒晃,或是動作曖昧不明、精神狀況不好,這些影像都早已經出現在監視系統裡,但卻沒有被辨別出來,通知警方前往瞭解狀況,因此,機器視覺、人工智慧、安全控制等領域的結合與技術,在可見的未來,可以發展為預防犯罪的智能系統,為都市的安全網絡提供多一層保護。

Aqua SmartCloud可以辨識監控畫面中的物件。圖片來源:Umbo CV 英屬開曼群島商盾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https://www.umbocv.com/

透過數據分析,都市中的犯罪治安熱區也可開放讓大眾查詢,以紐約、倫敦等國際城市為例,資料都是對外公開。北市府資訊開放平台,也有公布住宅、汽車與自行車三類竊盜案資料,盼打造安心生活的環境。 為了預防犯罪,日本電氣利用面部識別技術分析活動影像。日本電氣也希望,這種人工智慧技術能夠協助制定管理決策和開發新產品。

有人擔心人工智慧會被濫用,違反人類道德,或是發展出危害人類的產品出來,以Google AlphaGo來說,他們本身有道德委員會,用以決策人工智慧的發展方向,以不違反道德標準為主,另外,也可參考機器人三定律(Three Laws of Robotics),機器人三定律是科幻小說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在他的機器人相關作品和其他機器人相關小說中為機器人設定的行為準則,是艾西莫夫除「心理史學」(Psychohistory)外另一個著名的虛構學說,包括:

在1985年,艾西莫夫將三大法則擴張為四大法則:

 

在科技的發展下,會有新的議題產生,需要社會學家的智慧與法律的制約,才能讓那條界線不被跨越,並能保障人生的基本權利與隱私權。面對越來越多無目的與無差別攻擊犯罪,除了社會系統的互助與列管之外,藉由動態影像的智能分析,早先鎖定異常的狀況,並持續監控,這才是有益於人類社會的高端技術。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