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老人,又稱作月老公,簡稱月老,相傳是人間「媒神」,形象常被塑造成白鬍多鬚,臉泛紅光;左手持著姻緣簿,右手拄著拐杖。台北有名的月老在艋舺龍山寺大稻埕的霞海城隍廟,許多國外觀光客與男女信眾慕名而來。

根據臺灣臺北市艋舺龍山寺簡介牌介紹:台灣民間信仰,每年七夕,七星娘娘會把人世間未婚的成年男女製成名冊,向天庭呈報。月下老人收到名冊後,按照個性、善惡、興趣與條件抄寫成一本配偶名冊,然後用紅線綁牢男女二人之足,使合適的男女配成一對佳偶 (此段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惟拜月下老人亦有禁忌,千萬不可以太貪心,僅能選取一條紅線,曾有信徒不小心取走多條,卻惹來不必要的感情糾紛 (資料來源)。

艋舺龍山寺  Longshan Temple

艋舺龍山寺 Longshan Temple

艋舺龍山寺 Longshan Temple

艋舺龍山寺 Longshan Temple

台北霞海城隍廟 Xia-Hai City God temple   - 在民國60年〔1971〕開始供奉月下老人

台北霞海城隍廟 Xia-Hai City God temple – 在民國60年〔1971〕開始供奉月下老人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