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


這部電影的海報與宣傳是那麼的平凡,讓人以為只是一部小成本的喜劇片,但看過整部電影後,你一定要選大螢幕的戲院來觀賞這部"史詩鉅片" ! 整部電影取景橫跨紐約、冰島等美景,彷彿是歐美版的看見台灣,加上不凡的配樂陪襯,讓人也想立刻起身實踐夢想。

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是個平凡的42歲上班族宅男,面對突然其來的生涯危機,他放下一切前往北歐展開一場冒險的旅程,他因為無法實現許多想法,常常會出神般的做許多白日夢,但這次的冒險旅程中,白日夢為他帶來的靈感與勇氣,也讓他找到自己深藏已久的自信與天賦。他不再是那位整天窩在公司看底片的manager ,他也不再是只會上約會網站傳送自己好感的宅男,就像本片編劇所說:「每個美國男人的身體裡,都有一顆英雄般的內心。不論你是無名小卒或美國總統,你都得面對人生各式的挑戰,而我想透過這部電影表達這樣的敬意,向克服人生挑戰的凡夫俗子致敬。華特的冒險之旅是替每個人內在具有的潛力喝彩。」

Photo by Wilson Webb -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華特暗戀的甜美對象 雪柔(克莉絲汀薇格飾)。
Photo by Wilson Webb –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至於華特米堤所工作的生活雜誌,有一個座右銘:

鼓勵人們「去看看數千哩外的遠處,看看藏在房內牆後的東西,看看險處的事物…去看、去發現並感受驚喜。」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Photo by Wilson Webb -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hoto by Wilson Webb –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因為現今的動畫與後製技術,讓這部詹姆斯瑟伯1939年的同名短篇故事成為富有現代風格的奇幻異想世界,史提勒找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視覺特效指導 Guillaume Rocheron,並使用底片來拍攝這部畫面飽滿的電影,在白日夢冒險王中,白日夢與現實不斷來回地切換,使這部電影成為極具企圖心的一部作品;劇組人員得忍受在紐約市區拍片的辛苦,然後再飛到超脫塵世般的冰島,在那兒,劇組人員的足跡由數座火山、直升機,一直延伸到了冰洋中央,讓觀眾可以坐在戲院裡就可以觀賞這麼多樣的壯闊美景,也讓觀眾感受到無處不在的身歷其境與地域感。

本片製片人說:「冰島就是個很棒的地方,在地球上任一處也找不到哪裡有那種質地的光。以底片來拍攝的實質好處之一就是我們得充分利用那樣的光。冰島的污染程度不高,所以當你望向遠處,什麼都看得見。對拍片而言,這就像從35釐米的世界提升到了70釐米的世界。在那兒,你拍得到許多地方沒有的天然美景。」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 2013 – Twentieth Century Fox


本片收錄許多耐聽又動聽的歌曲,包括民謠搖滾衝浪歌手Jack Johnson重新詮釋70年代最後一首告示牌熱門單曲榜冠軍曲"Escape (The Pina Colada Song)",冰島民謠搖滾樂團Of Monsters And Men飄盪著華麗風情的流行搖滾曲"Dirty Paws",瑞典民謠創作歌手José González打造的勵志主題曲"Step Out" 、 迷幻搖滾作品"#9 Dream,還有"Stay Alive"、"Don’t Let It Pass"、"Far Away"。同時收錄女主角克莉絲汀薇格透過混音製作方式與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合唱的迷幻搖滾經典大作"Space Oddity" (片裡一直提到這首叫Major Tom,但其實這首歌是Space Oddity)。但本片原聲帶並沒有包含電影中華特米堤要出國冒險時的歌曲: Arcade Fire 的 Wake Up,實屬遺珠之憾。

本片不但讓人看到平凡的中產階級如何日復一日的生活,也看到那股想要實現自我的勇氣,更看到這個世界上仍存在許多美好的事物與景像等著我們去探索,我們就是自己的冒險王,我們就是夢想的實踐者,就像編劇定義華特米提這個角色一樣:此生若要成為他心中所憧憬的那個人,唯一的方式就是不再幻想、走入現實生活。他了解到體驗得來的人生,好過想像得來的人生。


Photo by Wilson Webb - © TM &2012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Photo by Wilson Webb – © TM &2012 Twentieth Century Fox Fil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是的,在每一個十字路口或是每一個時代潮流之中,我們都可以改變自己的想法,舞動自己的身體,跨出每一個想要的腳步,實現下一個目標!別再給自己找理由了,開始編織下一個夢想並實現它吧!這是一部讓人熱血並正面思考的電影。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