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港譯: 盜海狙擊)是一部2013年美國劇情片,由保羅·葛林葛瑞斯執導、湯姆·漢克斯主演。改編自理察·菲利普斯(Richard Phillips)船長的真實故事,講述他在2009年的快桅阿拉巴馬號劫持案中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的經歷。(引自維基百科)

© 2013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 © 2013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2009年,美國貨輪阿拉巴馬號在海上遭到挾持,對方是惡名昭彰的索馬利亞海盜!這是兩百年來第一艘美國貨輪遭到洗劫的事件。由湯姆漢克出飾的船長菲利浦為了保護其餘的船員安全,自願獨自一人作為海盜的人質。接著,海盜和美軍對峙了幾天,雙方僵持不下;最後是由歐巴馬總統下令,派遣美國海軍精銳「海豹」突擊隊執行救援任務,在狙擊手射殺了三名海盜之後,順利讓人質平安獲救。(引自開眼電影網)

© 2013 - Columbia Pictures

↑ © 2013 – Columbia Pictures

在現實中,雖有船員表達劇中劇情並非完全真實,但是劇情架構是符合的,對比近來發生的真實事件:在馬來西亞邦邦島被綁走的張安薇事件,大約有10名歹徒利用兩艘小艇進行綁架,現也正求助美國給予衛星定位協助,希望張安薇能像船長平安歸來。

怒海劫在人質救援電影中,有真實的場景與電影等級的製作,加上湯姆漢克斯具有層次感的動人演出,導演擅長的快節奏動作橋段(導演拍攝神鬼認證系列電影),讓劇情緊湊刺激,劇中也表達了未開發國家人民的困境與價值觀,加上船長悲天憫人的態度語氣,讓人在緊張中不失悲憫之心。

船長對年輕海盜說:你快把手舉起來投降,你才19歲而已…….

船長對海盜首領說:「一定有捕魚和當海盜以外的職業。」
海盜首領說:「在美國或許有吧。」 再一次,海盜首領喃喃地說:「在美國或許有吧……」

Photo by Jasin Boland – © 2013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 Photo by Jasin Boland – © 2013 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 2013 - Columbia Pictures

↑ © 2013 – Columbia Pictures

海盜首領明知美國海豹部隊所說的都是陷阱,確執意登上軍艦談判,也因此逃過一劫。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