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建國中學旁邊的歷史博物館,這場展覽,帶著輕鬆的心情前往觀賞,卻被展場牆面上 的文字所感動,不管是文字或是圖畫,那直透人心的生命訴語,強烈的實踐著生命,奉獻自己的情緒與情感,無不令人動容。

I dream of painting and then I paint my dream.
我夢想著繪畫,我畫我的夢想。

I want to do drawings which touch people…In figure or landscape I should wish to
express, not sentimental melancholy, but serious sorrow.
我想畫出觸動人心的素描……。我想透過人物或風景畫所表達的,不是傷感的憂
鬱,而是真摯的悲傷。

一進大門,看見長長的人龍,先到入口左側排隊購票,拿出中國信託卡(簽帳卡也可以),門票給了個95折,再到大門右側繼續排隊,等待入場,二樓是一 些黑白素描與習作,由於人實在太多,無法一一觀賞,下了一樓,就是彩色的油畫作品,包括 梵谷自畫像,薊花,普羅旺斯夜間的鄉村路(星空下的絲柏路),絲 柏樹與兩個女人… 等,看了他的作品,感覺他似乎受情緒所困擾,卻運用這股力量讓自己在創作中遨遊奔馳,在看展的過程 中,也聽到身後的人說著:哇,他是不是瘋了…  , 他是不是服藥過度…. ,
團體導覽人員也說:梵谷一生在現實生活要的,與他的藝術靈魂,差異甚大。

他的作品,那股令人震攝的力量, 點描出他心中渦旋的吶喊與自我的色彩,也只有梵谷能夠調出那樣的天空。

For my part I know nothing with any certainty, but the sight of the stars makes me
dream.
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是我能確知的,但是映入眼簾的星星,能引發我的夢想。

真執的悲傷與無法確知的情感,讓梵谷創作出這些具有風采的作品,這是他的人生藝術,也是自我燃燒的藝術人生。

梵谷- 燃燒的靈魂  特展

梵谷- 燃燒的靈魂 特展 ©http://vangogh.ishow.gmg.tw/


分享這篇文章的網址這篇文章的網址(可分享到FB、LINE):

用LINE分享給朋友: